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黔源电力业绩骤降 “预测帝”再遇失准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从来都是一个对意外特别敏感的地方,意外利好能催生牛股,意外的利空则会成为股价杀手。因此,当黔源电力(002039,收盘价16.31元)上万名股东看到公司最新公布的业绩预测之时,巨大的落差足以让人感到担忧和愤怒。担忧的是突如其来的坏消息对股价造成重压,愤怒的则是因为多次预测业绩走调而被戏称为“预测帝”的黔源电力,在对未来业绩的把握上再次失准。

  大幅修正业绩预测

  在A股市场连连下挫的背景之下,关于上市公司的利空消息,往往会通过恐慌情绪汇成的放大镜直观地反应在股价之上。因此,当黔源电力一则关于贵州地区旱情对公司影响的提示性公告在今日公布之时,让持有公司股份的各路资金倍感担忧。

  黔源电力在公告中表示,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贵州地区持续高温少雨,至8月,省内大部地区发生重度旱情。受此次旱情的影响,公司所属电站的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8成,来水锐减。进入9月,各流域来水仍严重偏枯,公司2011年1~9月实际盈利情况较之此前预测有较大差异,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70%~90%。

  令人意外的是,就在8月19日公布的半年报中,黔源电力曾预测1~9月净利润同比下滑10%~20%。当时公司也曾提到,2011年上半年来水情况好于去年同期,但从6月下旬开始,受极端旱情影响,来水锐减,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预测帝”屡屡失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过往公告后发现,公司曾经多次积极地预测未来业绩,却屡屡失准,以至于被不少投资者戏称为A股“预测帝”。

  2010年4月30日,黔源电力在一季报中预测称,上半年亏损额为1.32亿元至1.37亿元;至7月13日,公司发布修正公告,将业绩预测下调为亏损2.02亿元至2.07亿元。再之前对2009年业绩的预测上,黔源电力先是在当年三季报中预测亏损3000万~3500万元,两个多月后又变更为盈利3000万~3500万元。除了上述两个例子外,公司预测严重“跑调”的情况还曾在2008年、2008年前三季度以及2009年前三季度等报告期内多次出现。

  需要指出的是,黔源电力所属流域来水较少的情况早已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在上市公司网上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就曾在8月12日提出涉及 “6月份起上游来水就急剧减少”等内容的问题,而黔源电力回复称,“从今年六月下旬开始,贵州地区出现较大旱情,目前仍未得到缓解。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电站流域来水大幅下降。”即使是在这样的背景,黔源电力依旧在8月19日预测1~9月业绩下滑幅度仅为10%~20%,最终还是明显失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水电行业特殊性,黔源电力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来水情况,对于公司业绩的预测也有较大难度,因此上市公司在对业绩预测上更应该谨慎,以免误导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