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奉节数百户村民11.8万种粮直补资金被截留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年前的种粮直补现在都没有发到村民手上,是谁截留了我们这个贫困村的10余万元巨款?”重庆奉节县朱衣镇口前村村民何朝学疑惑道。

  近日,记者在边远的口前村采访时听村民反映:2006年至2008年,该村11.8万元种粮直补资金被截留。记者在调查后发现,该村种粮直补被截留的方式很怪:去世10余年的人竟能“被领到”种粮直补;而镇政府面对村民的追问更怪:在已经查明事实的情况下,就是不退还村民被截留的“救命钱”。

  10余万元种粮直补“不见踪迹”

  口前村有850户村民共2000余人,人均年收入仅2000余元,约三成的民房为土坯房。

  村民贺世登的种粮直补款存折显示,2006年、2007年打入的种粮直补金额为零,2008年打入的金额为163元。贺世登说,他家有8.25亩田地,按照标准3年应该得到1130余元。

  村民何朝学告诉记者,2006年、2007年村民没有领到种粮直补,2008年只得到部分种粮直补,全村共计11.8万元种粮直补金被截留。李广成、何朝保等十余户村民的说法与其一致。

  记者在奉节县财政局查到朱衣镇的种粮直补标准为:2006年每亩补贴9元,2007年42元,2008年86.2元。

  谁截留了贫困村的种粮直补

  口前村支部书记邓治海告诉记者,自己上任半年,对以前的情况不太清楚。前任村支部书记赵俊则称,自己确实截留了部分种粮直补,但在村民举报后已经上交给镇政府,具体数额只有到镇政府去查。

  记者来到朱衣镇政府,镇长周成伟安排镇农业服务中心、镇移民办等负责人为记者介绍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划拨和使用由镇财政办负责,但是该办负责人外出办事去了,所以相关数据无法提供。记者再次向周成伟了解情况时,他以“外出工作”为由离开了镇政府。

  记者随后在奉节县检察院得到证实,口前村确实存在村干部利用已故村民、外迁移民身份证伪造账号,套取种粮直补款等涉农资金的情况。

  口前村5组村民汪中元的父亲汪承荣已经去世10余年,然而以其身份办理的存折上却有种粮直补364.45元,该存折一直在村干部手里。

  记者从村民提供的朱衣镇致县信访办《关于群众来信反映口前村干部等相关问题的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看到,“口前村共截留粮食直补金118103.80元。”但该报告并未说明何时如数退还村民的种粮直补。

  3年时间讨不回的“救命钱”

  何朝学称,口前村是贫困村,这些钱是一些人的“救命钱”。多位村民3年来持续向县、市10余个部门反映,但时至今日仍旧没有拿到。

  “我们找检察院,检察院说应该找纪委;我们找到了纪委,纪委又让我们去找镇里;我们找到了镇里,镇里却一直推诿。”村民邓代兵说。

  朱衣镇《报告》的签发日期为今年4月20日,迄今已过了4个多月,在事实已经非常清楚的情况下,村民为何还拿不到他们的“救命钱”?周成伟称,这笔种粮直补怎么发,什么时候发,还需要相关部门研究后决定。这让口前村村民很疑惑:国家发给我们村民的种粮直补,发多少、什么时候发都有规定,为何还需要镇政府研究决定?镇政府又为何迟迟研究不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