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钢重组山西星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铁市场的持续低迷,给钢铁行业的整合提供了机遇。

  太钢集团昨天正式宣布,公司重组了山西襄汾县星原集团,双方签订了《钢铁及相关业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也是太钢集团继与美锦集团合作之后,与省内民营钢铁企业签订的又一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太钢集团在重组山西钢铁产业、促进全省钢铁行业优化升级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太钢集团宣传部一位负责人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据了解,双方将采用“渐进式股权合作模式”进行,按照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钢铁、能源等领域进行合作。

  星原集团2010年度净利润为2.12亿元,具备年产160万吨铁、200万吨钢、110万吨材的生产能力。

  新公司的后续发展将纳入太钢总体规划,双方共享大宗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技术研发等平台,并进行深入的股权合作,最终将星原钢铁建成年产500万吨钢、500万吨铁、500万吨坯材,规模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全流程钢铁联合企业。

  据《国家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及《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太钢集团还计划进一步重组山西省内的民营钢铁企业。

  太钢被山西省政府定位为山西省钢铁行业整合的龙头,但是由于金融危机之后国家对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2009年,原本可能在这种金融风暴中倒闭的中小型钢铁企业因此得救,给钢铁行业的整合造成了较大障碍。

  在4万亿投资日渐进入尾声,以及国家信贷紧缩政策的大环境下,与大型钢铁企业一样,中小钢铁企业的日子开始越来越难。“目前全国钢铁主业普遍都不赚钱,主要都是靠‘非钢”产业补贴钢铁主业。”济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协会统计的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中,7月份有8户企业亏损,亏损面达到10.4%,亏损额8.15亿元。今年1~7月份,全国钢铁行业运行的突出特点是高成本、低效益;同期全行业产品销售利润率只有3.08%,低于工业行业平均盈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