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业消费趋势报告昨发布:行业面临洗牌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团购行业今年不太平。阿里旗下搜索引擎一淘网今天发布8月团购行业消费趋势报告称,8月,中国团购网站的增长率首次低于3%,达到今年的最低点。经过了上半年的“野蛮成长”,团购网站即将面临洗牌局面。

  这一趋势此前已有征兆:全球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自今年6月提交IPO申请,日前已宣布搁置该计划,而中国最大团购网站之一拉手网日前爆出境外IPO的承销团队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已经退出。投行对团购商业模式的质疑声日益加重。

  而根据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拉手、窝窝团、大众点评、美团等颇受资本青睐,不少企业甚至是第二轮第三轮融资。数据显示,靠着融资,拉手网、点评团、美团和窝窝团等还保持较高的推广力度,交易规模稳定增长,但其余网站生存空间已开始严重缩水。

  团购行业出现寡头现象,然而,它们的用户忠诚度普遍偏低。一淘网的数据显示,超过70%的用户会因网站有吸引人的商品而登陆访问,但有超过60%的用户表示在团购网站没有想要的商品,无法满足购物需求时会选择别的购物网站进行购物。

  目前消费者在团购时正由“冲动型消费”向“理智型消费”进行转变,一淘网分析认为,团购类网站要想获得消费者的忠诚度和好感度,在洗牌混战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进一步加强在商品品质方面的把关以及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