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拟推新统计口径M2+ 戴鹏:难修正货币度量失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闻实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接下来是天下财经名家观察,有请知名财经评论员戴鹏对目前的热点新闻进行观察。

  央行近日点评了8月月度金融数据,表示实际的货币条件与经济增长是相适应的,从当前的利率量来看资金面还不算紧张,因此央行仍会继续控制信贷而不会纵容市场资金过度宽松,但也不会希望资金出现问题。现在央行一直在探索一个与央行有利的点,比如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戴鹏:不管是推出M2+还是其他因素,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会不会因为物价本身的波动把它判断为通货膨胀,而进一步通过判断为通货膨胀来确定对于经济是采取紧缩或者是宽松的政策。

  所以我们觉得对于央行来说,与其去研究是M2+或者用其他的这些因素不如真实的去关注一下我们民间融资的利率是多少,我们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的状况到底是怎么样,来决定我们货币政策发展的趋向。

  换句话说,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油料价格的上涨,或者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不是央行本身的货币政策来进行决定的话,那么似乎货币政策更应该关注的不是货币本身的调控,而是经济本身的增长,因为只要经济的增速超过了物价本身变动的话,那么对老百姓它的容忍度就会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