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远征:央视财经——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曹远征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虽然开播时间只有两年,但是开办专门财经栏目的时间却不短。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经济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那时的中央电视台才起步不久,仅有一套节目,全天播出不过十余小时。那时,我还在国家体改委工作。为适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国家体改委设立了专门从事改革理论研究与宣传的机构。与此同时,央视也决定开办专门的财经栏目,追踪报道中国经济的新变化。首选的题目就是改革。这样,历史的洪流把我与央视拉到了一起。屈指数来,已经25年了。

  甫一开播的财经节目,工作人员寥寥,机器设备简陋,工作条件艰苦,但这丝毫无碍于央视财经人的追求。在那个物质短缺的年代,播出资源紧张,财经节目也只能从简单的领导访谈入手。但即使这样,他们也力求精益求精。策划的通宵达旦,从导演阐释到分镜头脚本;摄像的反复琢磨,从光线的选择到场景的推敲;编辑精益求精,从解说词的斟酌到画面的切换,似乎什么困难也拦不住他们。

  遥想当年,我曾与央视财经共同策划撰写过不少反映改革开放的大型专题片,也曾与他们频频合作于诸如“焦点访谈”、“东方之子”、“新闻调查”、“对话”等时事栏目,与他们一道为改革的进展而喜悦,一道为创新节目题材而探索。1998年,我与央视合作担任纪念改革开放20年大型专题访谈撰稿,刚好传来国家政府机构改革的消息,而国家体改委也在撤并之列,不少人为此而担忧。我宽慰他们说:“十年前,我们曾预言,改革成功了,就不需要体改委了,改革失败了,体改委也就没必要存在了。”不料,在一旁为政府机构改革画面发愁的王利芬突然叫道,“有了,就拍体改委摘牌,曹老师离开体改委大门的画面作为结尾,旁白就是曹老师这句话,肯定出彩。”一句玩笑话,五味俱全,大家默然。它既反映了在改革大潮中个人命运的起伏,更凸显了央视财经人对事业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令人起敬。

  如今,我已离开体改委13年了,当年的老朋友有许多不再供职于央视财经,而央视财经也通过改革创新,羽化成蝶,不再是当年的初生牛犊,而成为一个蜚声海内外的频道。

  今天,每每跨进央视大楼,面对一群群陌生又充满朝气的脸庞,听到他们严肃而又自信地讨论类似国际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再平衡、人民币国际化这样的宏大节目策划,不由浮想联翩。央视财经虽然物是人非,但传承仍在,持续接力着央视财经人孜孜以求的精神,一如既往地以历史责任担当来展现并引领时代精神。因此,财经频道的历史不仅仅是在记录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与人民分享了这一梦想正在变为现实的光荣。

  (作者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