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事长携两董事辞职 ST梅雁惹重组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A股市场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的ST梅雁(600868.SH)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杨钦欢,董事李江平、叶新英已于9月13日递交了辞呈。

  对此,有分析人士就认为,杨钦欢控制的梅雁实业(ST梅雁大股东)在多次减持后,目前仅占ST梅雁总股本的2.197%,随便一方拿出2亿资金都可以替代它,其辞职并不意外。杨钦欢自己也曾表示:“还会继续减持,谁当(ST梅雁的)大股东都可以,不在乎控股权,谁来管理都行。”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杨钦欢辞职很可能是第三方想要入主ST梅雁,其辞职是为ST梅雁重组铺路。

  当晚的公告显示,因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工作的需要,董事会于2011 年9月13日收到杨钦欢、李江平和叶新英的主动书面辞职报告。杨钦欢请求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李江平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叶新英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杨钦欢、李江平和叶新英的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时生效。三位董事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正常运行,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选举新一任董事长。

  同时公司还表示,在有关法定程序履行完毕前,公司日常经营工作还将由总经理杨钦欢主持。

  据了解,ST梅雁的实际控制人就是这次辞职的前董事长、现任总经理杨钦欢。杨钦欢持有梅雁实业10.39%股权,从而控制着ST梅雁。在当初ST梅雁股改后,梅雁实业曾持有占ST梅雁15.60%的股份。

  不过自2007年11月7日开始,梅雁实业便不断抛售ST梅雁的股票,至2011年9月2日收盘,梅雁实业累计出售所持ST梅雁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669%。但即使如此,在通过多次的减持后,梅雁实业仍为ST梅雁第一大股东。

  此外,在董事长杨钦欢等三人辞职前不久,梅雁实业又再次减持了ST梅雁的股票。

  ST梅雁9月10日发布公告称,9月5日至9月9日收盘,梅雁实业累计出售公司流通股1400万股,占总股本的0.738%,减持后持股数降至4170万股,持股比例仅占总股本的2.197%

  而通过多年来连续不断的抛售,梅雁实业累计减持ST梅雁的股票数量已达到2.54亿股,套现金额更是超过10亿元。

  但是,即便梅雁实业如此大规模的减持,在目前ST梅雁37.2万的股东中仍难有人撼动其大股东地位。因为截至2011年6月30日,作为ST梅雁第二大股东的银河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其持股比例仅0.21%,此后都是个人投资者。由此来看,梅雁实业即使减持至0.5%,仍比第二大股东多出超过一倍的持股量。

  资料显示,目前ST梅雁的总市值近64亿元,不过由于大股东梅雁实业持股比例过低,第三方想要控制这家公司所需动用的资金极少,但却还是鲜有人接手。

  对此,有分析人士就表示,由于ST梅雁2006年欠下超过80亿元的负债,近些年已经将大半的家当卖掉抵债。然而截至今年中报,其负债总额仍达到了15.6亿元,其中7000万元已逾期。因此想要接手ST梅雁的公司首先要解决这些负债,而由于ST梅雁股权的过度分散,谁来承担这些重组成本就成了接手方最棘手的问题。(王 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