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偏低 储蓄意愿继续升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15日,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3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偏低,未来上涨预期依然强烈;就业与收入平稳,未来预期谨慎;居民依然感觉当前房价过高,预期未来房价以“稳定”和“继续上涨”为主;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意愿继续升高。

  一、物价感受指数

  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仍不理想,当期物价满意指数14.8%,比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 72%

  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加3.8个百分点;26.5%的居民认为物价“可以接受”,较上季下降3.5个百分点。

  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依然强烈,未来物价预期指数74.8%,比上季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49.6%,较上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

  二、收入感受指数

  居民收入增速趋缓,当期收入感受指数50.3%,较上季回落1.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54.3%,较上季回落1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仍不乐观。

  三、就业感受指数

  居民当期就业感受指数39.1%,比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处于2009年以来较高水平。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50.2%,较上季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预期下季就业形势“好”或“基本不变”的居民占69.2%,预期“就业差”的占11.9%。

  四、储蓄、投资、消费意愿

  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9.7%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43.1%偏好“储蓄存款”), 17.2%倾向于“更多消费”。居民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

  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 21.3%,“债券投资” 14.2%,“股票投资” 9.2%,“股票投资”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高位趋缓,大额商品需求为有监测以来新低,旅游消费季节性回落。其中,购车意愿为12.9%,发展中的中小城市成购车主力;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与旅游意愿分别为24.3%和24.2%,较上季分别回落1.6和5.4个百分点。

  五、对房价预期与近期购房意愿

  对当前房价水平,75.6%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1。对下半年房价走势,41.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较上季微降0.3个百分点;37.9%的居民预期“上升”,较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8%的居民

  预期“下降”,较上季回落0.2个百分点;另有13%的居民认为“看不准”,较上季回落1.2个百分点。

  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2%,比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