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趋紧"预期明显减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调查显示:超四成银行家认为年内利率趋稳

  央行昨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企业家对经济担忧依然不减,企业家信心指数创下7个季度以来新低。银行家对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开始明显减弱,多数表示会保持目前水平。

  昨日,央行公布的调查显示,35.7%的受访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热”,比上季度下降2.6%;52.5%的银行家认为“正常”。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57.4%的银行家预计“正常”,还有14.3%的受访者预计偏冷。但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落至54.9%,比上季下降2.1个百分点。

  银行家对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的预期开始减弱。数据显示,虽然有54.5%的银行家预期下一季度货币政策会“趋紧”,但环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而43.1%的银行家预期与三季度“持平”,环比增加11.5个百分点。

  另外,央行针对企业家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和预期指数延续回落态势。其中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季度下降5.6个百分点至70.2%。记者对比历史数据发现,这也是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央行表示,该项指标反映了企业家对整体宏观经济的信心。

  焦点

  房地产投资升温引发担忧

  央行针对50个城市的2万户城镇储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居民倾向于储蓄,仅有17.2%的居民表示会“更多消费”。

  在各项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仍是首选,占到23.6%,比上季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另外,有75.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过高,为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而且还有近四成受访者表示下半年房价还会上升。

  市场人士担忧,房产投资意愿的人不降反升,有可能会引发政府进一步打击力度。不过,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表示,国务院调控已遏制住房价上涨过快趋势,下半年不会有新的房产调控政策出台。(记者张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