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广州、北京楼市数据不可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调查称 北京现在仅3%的家庭能购房

  前天,万科称北京仅有3%的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买房。限购之下,广州还有多少家庭有资格、有能力又有买房意愿?上市房企存货量比已提升至六成,新购政策何时能够取消?

  专家表示,半年后,楼市或将进入深度调整的局面,但是楼市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前天,北京万科公布了一份入户抽样调查。调查显示,在严格的限购政策之下,北京现在只有3%的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买房,折合户数为20万户。昨天,万科向记者表示,报告数据属实,但不愿透露细节。

  如果3%这一数据能够作为参照的话,以广州1270万常住人口为基数,假设3人为一户,广州大约只有12.7万个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买房。

  不能以3%这一数据类比

  在一般情况下,广州一年的新房供应量为6.5万套,一年的消化量从5.5万~7万套不等。在限购等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两者进行简单类比的话,只要两年,这些潜在购买家庭就消化完了。

  资深地产专家吴定金表示,这是一个太过悲观的数据。因为3%这一数据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他透露,从他们之前的初步调查来看,广州限购之后,“限制”住了几乎一半的需求。

  而且,北京的限购条件是全国最严厉的:比如非北京户籍的,需要5年以上的纳税社保等证明,而广州只需要两年;广州还有“退一买一”的政策,所以在限购范围上比北京宽松很多;而目前在70个大中城市中,广州楼市表现相当强劲,所以单纯以3%这一数据来计算广州的潜在购房者家庭数量的话,并不可行。

  焦点关注

  限购政策何时会退出

  根据网易监控,中秋三天广州一手成交量同比大幅跌落61.8%,成交均价同比下降18.2%。成交减少,库存不断增加,套在楼市上方的紧箍咒“限购政策”何时能退出?

  “不是一个时间点的问题,而是要等调控效果何时能实现。”吴定金认为,限购退出的条件包括:楼市本身处在深调阶段,一些房企面临资金链断裂或者破产风险,成交减少已经影响到经济大局。比如说,2008年年底,楼市惨淡,GDP增长需要保8%,广州的月成交量低于50万平方米等。但是,就目前来说,这些条件还没有满足,“开发商虽然放缓了拿地和开发步伐,但是远没有到资金链破裂的程度。经济增长较快,CPI依旧高企。”他认为,整个楼市的下调还需要时间,“大约半年左右吧。” (蒋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