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西预测苹果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安9月16日电(记者梁娟)陕西省气象局15日表示,综合苹果产量预测模式、果园实地调查、生物学模拟结果以及今年苹果生育期气候资源、气象灾害、病虫害影响程度等因素分析,预计今年陕西省苹果单产和总产量有望创新高。

  据陕西省气象局专家介绍,预计2011年陕西省苹果单产增幅为4-5%,产量达1520-1535公斤/亩;总产增幅为10-12%,产量达940万-960万吨;其中优果率可达77%左右,较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

  专家介绍,苹果产量创新高的气候原因是开花授粉期气温光照条件优越,中心花坐果率高。今年4月中、下旬陕西省果区普遍进入花期,光、温、水气候条件优越,低温出现县数为近12年来的最少年份,全省开花期无霜冻灾害出现,为历史少见,为提高中心花坐果率奠定了优越的天气条件。

  主要生育期气候资源与历年持平,热量及光照资源好于去年。关键生育期降水及时,墒情良好。5月20日前后的降水过程,恰逢苹果幼果细胞分裂的关键时期,不仅有效缓解了幼果期果树水肥供需矛盾,同时也为后期苹果膨大增重储备了良好的底墒条件。苹果二次膨大期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和8月,对苹果膨大增重十分有利。

  今年影响明显的两次冰雹灾害分别发生在7月12日至19日、8月23日至26日,由于果区人工防雹作业及时有效,苹果冰雹灾害受灾面积占全省苹果种植面积比例小,对全省苹果产量影响不大。

  9月陕西省苹果果区降水偏多,连阴雨天气呈现偏强发生趋势。丰沛的水分条件有利于苹果果实进一步膨大增重,但光照不足、气温偏低、湿度过大易造成果实着色差、裂果和烂果等,影响苹果优果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