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杀“基” 最便宜基金一斤肉钱可买近百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持续走低也让基金的净值非常难看,“一斤肉可以买百份基金”不再是空想和笑谈。据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单位净值低于6毛的“五毛基”增加至25只,最便宜的是博时上证超级大盘ETF,单位净值仅为0.1874元,差不多已是目前北京超市中一斤猪肉的百分之一。

  伴随着生活品物价的上涨,投资市场却是一片惨淡。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白菜价”基金不断扩容,基金群体已经纷纷进入“毛基”时代。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剔除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这类低风险品种,624只基金(包括QDII、联接基金、指数基金)中,跌破1元面值的“毛基”多达430只,占比68.9%。其中,有25只基金单位净值低于6毛钱,即位列“五毛基”阵营,而低于5毛钱的基金有7只。在单位净值排名后十名中,前十大基金公司之一的南方基金占据两席。

  事实上,上半年表现较为突出的南方基金下半年却难以令人满意,旗下1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7只净值跌幅超过了10%,占比35%,这一比例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

  从类型上看,QDII和指数型基金堪称“毛基”代表。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统计,在今年以前成立的24只QDII基金中,多达20只净值在1元面值以下,占比高达83.33%。指数型基金由于其被动投资的特性,在指数一路下滑的过程中,无疑成为重灾区。特别是次新指基,更是生不逢时。投资标的为国内各类指数的A股指基也是一样。数据显示,98只标准指基中,有77只目前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16只增强型指基中,同样有13只基金成为“毛基”。在国内A股指基中,“毛基”占比同样高达81.08%。

  以18元一斤的猪肉价格计算,目前买入最便宜的博时上证超级大盘ETF,一斤猪肉(不算申赎成本)可以换得96份。据记者了解,这种“便宜”着实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那么这些“毛基”是否可以投资呢?基金分析师罗放表示,“毛基”的好与坏需要多个因素来鉴别,如过去一段时间的相对排名、波动性等,买基金不是净值越低越安全,基民购基一定要看准基金的内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