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巡视组账单”能倒逼秭归公开三公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9月1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一篇题为《巡视组的账单》的报道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报道称,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在巡视国家级贫困县秭归县的20余天内,13人开销80多万元。秭归县委办公室回应称,明细单中的80万元包括“省委巡视组工作期间的有关费用;历年及今年以来县委办接待上级领导、外来客人以及来秭归开展对口支援所发生的费用;添置办公设备的费用、购买接待酒水的费用”。而i湖北省委巡视组在该县巡视期间开支的费用为114490元。其中,住宿费18180元、生活费31790元。

  秭归县委办公室回应说,80多万元的费用,省委巡视组在该县巡视期间开支的费用仅为11万多元,其他都是该县接待上级领导、购买接待酒水等等的费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公款接待、吃喝上花了70多万元,说实在的,也是令人咋舌的——这些钱怎么花的?具体花在了什么接待任务上,作为当地的纳税人,恐怕是急于了解的。

  公款吃喝、公款出国、公车消费这些“三公消费”,近期因为国务院明确要求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公开“三公”经费而成为舆情焦点。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比照中央财政做法,公开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但据媒体报道,在90多家中央部门公布了“三公”经费数据后,地方政府的“三公”经费公开却没有跟上步伐。目前只有北京、上海、陕西等少数省级政府公开了“三公”经费数据。可见,在公开“三公”经费这个问题上,地方各级政府观望气氛浓郁,大家都不愿“脱颖而出”,接受百姓的监督。

  但如今,秭归县却显然不同了,80万“巡视组账单”已经令该县成为舆论的焦点,虽然他们也回应了,但这么简简单单、笼笼统统的几句话,显然不能彻底打消民众的多重疑虑和困惑,更何况,现在这些账单还关系到堂堂省委第六巡视组的廉洁大事,你不说清楚、亮明白了,人们只会继续质疑、猜测。

  所以,“巡视组账单”事件,能倒逼秭归公开“三公”吗?如果把“历年及今年以来县委办接待上级领导、外来客人以及来秭归开展对口支援所发生的费用;添置办公设备的费用、购买接待酒水的费用”都一一公开亮相,其模范效应,应该比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亲笔撰写的《爱民十戒书》,更能引起湖北乃至国人的瞩目。地方各级政府公开“三公”经费是国务院的明确要求,“巡视组账单”事件,更加需要秭归县以事实、数据为依据,消除业已造成的负面影响。(吴杭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