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旱服务队:奋战在各地抗旱一线的突击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林晖、翟平国)伴着抽水泵的轰鸣声,一股股清泉淌进干涸的稻田。连日来,贵州省黔南州抗旱服务队在贵定县旧治镇黄土村,用10多台抽水泵把百米外的瓮城河水抽进沟渠,在水稻灌浆的关键时刻,帮助村民把久旱的稻田浇了个遍。

  “本不指望的稻田有救了,抗旱服务队真是帮了大忙。”望着一股股水流进自家的3亩多稻田,村民罗大德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今年7月份以来,西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等5省份的各级抗旱服务队日夜战斗在田间地头、城乡山村,帮助旱区群众抗旱浇地、解决饮水困难,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旱灾影响和损失。

  来自国家防总的数据显示,旱情发生以来,西南5省份各级抗旱服务队累计投入抗旱人员2万人(次)、抗旱设备3.5万台(套),打井1227眼,维修抗旱设备2.4万台(套),拉水送水41万吨,应急解决了463万人(次)、21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灌面积945万亩(次),抗旱减灾效益十分显著。

  针对我国干旱灾害频发,人民群众抗灾自救能力不足的现状,在各级财政、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目前全国已建成遍布省、市、县、乡四级的抗旱服务队14064支、18.9万人。这些抗旱服务队拥有应急送水车8782辆、打井洗井与清淤设备4853台(套)、移动灌溉和节水设备35.1万台(套)、其他设备5.3万台,各类抗旱设备总价值达50亿元,具备最大日抗旱浇地能力449万亩、每次应急送水4万吨的应急抗旱能力。

  为提升抗旱服务队应急抗旱能力,今年中央财政分两批共安排资金20亿元,支持冬麦主产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12省(区)1000支县级抗旱服务队购置抗旱设备。目前,已有800多支县级抗旱服务队完成抗旱物资设备的采购任务。这些设备到位后迅速投入拉水送水、流动浇地、应急打井等抗旱工作,在保障旱区人饮安全和粮食丰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中央财政近期将进一步安排资金,对西南5省(区、市)的200支抗旱服务队进行扶持。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全国各级抗旱服务队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2亿亩(次),解决了7800多万人(次)因旱饮水困难,充分发挥抗旱减灾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受到了旱区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