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8个月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实现“三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9月16日电(记者魏圣曜)记者16日在山东泰安召开的2011年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上了解到,2011年1到8月份,全国森林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实现“三下降”。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孙扎根在会上指出,2011年1到8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5010起,受害森林面积2.45万公顷,伤亡88人(受伤45人、死亡43人),同比分别下降30.1%、44.8%和18.5%。

  孙扎根说,森林防火工作实现“三下降”,得益于2011年以来森林防火工作的有效开展。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各省切实把森林防火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此外,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派出20多个工作组赴基层,进行明察暗访;各地普遍制定了行之有效的防火规定、措施,并抓好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人人防火的氛围。

  孙扎根表示,全国森林火险预警示范系统已初步建成,提升了火险预测预报水平,同时,提前组织会商春夏季火险形势,加强中短期火险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高火险信息,增强了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省加强了森林火灾监测,核查反馈卫星热点8600多个,为森林防火工作赢得了先机。

  此外,解放军、武警、铁路、交通等单位和部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火灾扑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新启动森林防火各类建设项目近200个,投资达12亿元;气象部门加强气象服务,开展火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外交部门协调边境森林防火工作,深化合作;农业部门加强农事用火指导和森林草原联防工作;森林公安加大火案查处力度,林业专业扑火队和武警森林部队参与扑救森林火灾5000多起,发挥了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