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明献:应扩大利率市场化试点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在“2011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表示,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时,应该考虑把试点范围扩大,差别对待不同类别试点银行,在维持金融稳定和进一步市场化改革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曾撰文指出,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存款利率上浮可首先在具备了财务硬约束条件的金融机构中试点,逐步将加息预期转变为市场定价。

  利明献表示,中国现在的情况基本上是正在形成或者初步具备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他认为,从单纯指标讲,五大国有银行入选试点名单的可能性较大。但从银行的代表性和试点可能带来的市场冲击来看,应该考虑把试点范围扩大,对不同类别银行可差别化对待。“我们希望监管机关要考虑为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利明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