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7成大中城市8月房价停涨 拐点正在形成(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止涨迎来拐点

  涨势汹汹的房价得到强有力的调控后日益趋缓。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与7月相比,8月70个大中城市中,1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30个城市放价持平。

  专家指出,全国房价下降的拐点正在形成,但最终确立仍有赖于政策的持续和深入,尤其是全局性把握限贷、限购等关键点。

  环比:过半城市房价停涨

  与7月相比,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这意味着,8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15个,近七成城市环比没有出现上涨。

  记者统计后发现,从今年4月起,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数量一路攀升。4月份仅14个城市环比房价没有上涨,到8月份已经有多达46个城市的环比房价没有上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从停涨的城市数量、涨跌幅等指标来看,大中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楼市已经到了停涨的临界点,全国房价下降的拐点已经初步显现。”

  同比:过半城市涨幅回落

  从同比数据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0个,比上月增加了14个,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5个。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房价与去年相比,虽然仍在上涨,但环比房价已经连续两月与上月持平。环比房价上涨的城市包括长沙、武汉、宜昌等二、三线城市,涨幅最高的宜昌也仅比上月房价上涨0.4%。

  对于这一变化,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以限购、限贷为代表的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楼市投资投机行为受到了抑制;在物价回落艰难的情况下,以控通胀为首的政策难以转向,从紧的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年内利率将维持高位,市场难以获得持续的宽松。

  调控:仍需从严限贷限购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8月份北京、深圳等地楼市成交降幅较大。而从楼市历次走势来看,在调控之下,如果8月份市场难以大幅反弹,传统的“金九银十”以及四季度的房价走势都将不容乐观。

  杨红旭表示,下一阶段更多的项目将会采取降价求量的营销方式,快则一两个月之内,全国房价拐点就能确立,但成交量存在变数,因为开发商在年末将会加大推盘力度。

  张大伟表示,就全国而言,高房价能否被抑制最关键在于信贷,因此对全国楼市信贷从紧、降低楼市的投资杠杆率十分有必要。同时,也需在一些城市利用限购控制楼市的非理性购买力,最终实现市场价格平稳,为保障房大量供应后的双轨制赢得供应时间和价格空间。

  张大伟表示,限购政策周期内,在金融贷款和其他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越来越依赖于项目回笼资金,势必会更多地通过降价求售来获取资金,全国性的买方市场将逐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