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持仓量也有价格发现功能(六):熊市案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市案例有6个,个数比牛市少,总长度897天,也比牛市案例总长度1260天少,这体现股市大部分时间向好的特性。

  但是熊市案例准确性高。出场讯号有2次与最低点同一天,进场讯号5次在最高点前后一周内。这体现股指期货在熊市的投资价值。

  熊市案例2发生在大熊市,这波下跌就是2000年的网络泡沫,时间长度为196天。扩张周期内,持仓量增加231%,日均增幅0.61%,是熊市案例第二高。持仓量同时也创下历史新高,由此可见在这次大熊市中,股指期货作为套期保值工具的需求是何等高涨。

  如果我们先把持仓量检视为出场讯号的话,这一次是成功的。11月15日,持仓量结束增长,当时的加权指数为5737.02点。虽然真的的波段低点在12月27日,加权指数为4614.63点,比出场讯号还要再低20%。不过请回顾一下,当时的背景是大盘仅费时半年就砍掉一半。就在市场非常惊慌之余,持仓量给了止跌讯号。往后看,要到2001年7月11日,大盘才能再创新低,中途还曾经反弹32%(2001年2月15日)。所以,这个出场讯号是有效的,即使没有卖在最低点,但是下跌趋势确实终止了。

  (东方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