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地铁8号线车站装修 具备试运行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号线二期北段9月25日具备试运行条件——

  将于年底通车,并与8号线一期(奥运支线)贯通运营的8号线二期北段即将进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阶段。目前,北段6座车站的站内装修已接近尾声,将以“拼图”形式体现中轴线特色,并且每站以不同颜色区分,让乘客直观感受到“身在何处”。

  据了解,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将于9月20日实现“长轨通”,并于9月25日具备全线试运行条件。市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一项目中心副总经理何庆奎介绍,目前,全线6座车站装修已完成了90%以上,并正式启动了出入口装修,进行出入口钢结构安装。据介绍,北京地铁8号线在北京地铁全网中承担着南北中轴的重要角色,作为两轴之一,纵贯南北,承上启下。自北向南穿过昌平、海淀、朝阳、西城、东城和大兴6个重点行政区域。目前,除了已经通车的8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外,二期工程北段6座车站将于年底开通,二期南段将于明年年底开通,三期则有望在年内开工。

  由于8号线线路走向基本与中轴线吻合,因此设计主题也以“中轴线”为名,既能够体现出线路的城市区位,又蕴涵着深厚的北京文化,也是最为贴切的设计主题。据悉,装修重点站基本集中在二期南段,而二期北段周边以居住区为主,因此并未设装修重点站,所有站的装修风格较为一致。每站的顶部均为方格拼接的一条“色带”贯穿,象征“中轴线”,并且沿直线布置灯具。

  每站顶部的“色带”颜色均不相同,从北向南回龙观东大街站为红色,霍营站为蓝色,育新站为青色,西小口站为黄色,永泰庄为绿色,林翠桥站则为黄绿色。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李晨晨介绍,颜色区分使得对各站的指向性更强,乘客即使不下车也能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新闻链接

  设计处处体现 北京中轴概念

  8号线二期车站的建筑空间多为两柱三跨,即以两排立柱将整个站内空间划分成三个部分,对应楼梯、电梯的中部空间高度提升,形成两侧空间的对称轴。

  1、设备的管线主要在两侧柱跨,中间柱跨的吊顶进行提高,对称的内部空间结构有利于空间中轴线的体现。

  2、吊顶提高部分的区域可以采用彩色的特殊造型灯具,组合的发光带成为中轴的线性序列,两侧对应的筒灯以点的序列与中轴呼应。

  3、中央区域双柱对称排列在轴线两侧,均匀的柱跨形成了强烈的线性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