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经济周报:联储9月会议难推QE3 欧债短期失控风险骤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点我们自8月份以来一直强调,软指标(调研指标和信心指数)在疲弱的经济复苏环境中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从而指向性意义在下降。而我们密切追踪的高频硬指标(生产,信贷,就业)依然指向美国经济在疲弱复苏。正如我们所预期,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实体经济数据如工业、消费等均指向美国经济仍然疲弱增长,而不是领先指标所指向的美国经济将衰退。9月费城联储制造业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均谷底回升,市场恐慌情绪有所修复。

  基于我们对美国经济依然处于疲弱复苏的判断,我们从8月份一直认为美国推出QE3的概率不大,而提高久期是货币政策刺激首选。这一观点逐渐成为市场共识。近期虽然就业数据出现小幅恶化迹象,但其他高频数据依然指向总体经济的疲弱复苏态势没有改变。因此,近期悲观情绪有所缓解。另外一方面,通胀压力依然高企,核心通胀已经达到2%,处于联储通胀目标区间上限。此外,联储所期待的财政刺激政策仍面临不确定性。因此,联储在9月21-22日会议上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的概率在降低,而提高所持国债久期是首选或采用言辞指导来防止市场情绪的大幅波动。

  对主权债务的担忧加剧并演化成对银行系统担忧,欧央行联手4大央行释放流动性救市,银行间流动性问题得以缓解。9月15日,欧央行联手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宣布向欧元区银行间市场注入额外流动性。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9月14日冲至新高后快速回落,连带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下降,欧央行此举暂时稳定了市场的信心。

  德法政府坚决表态意味着欧债危机短期失控风险骤降,但仍将持续折腾格局不变。本周德法政府的坚决表态,欧央行的救市行动叠加周末容克表示下一笔贷款将于10月交付希腊等一系列措施暂时平息了市场情绪,希腊短期内破产概率下降。德法表态如果不能说明德国和法国将全力救助希腊,也至少说明德法两国还没有做好让希腊破产或退出欧元区的准备。然而,由于欧元区内部国家之间利益短期内难以统一,周末的财长会议也未出台阶段性进展,欧债问题将维持“不崩盘,难痊愈,继续折腾”的格局。

  (兴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