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灯亮了 村民乐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路灯亮了,咱们村有路灯照明了,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前两天,位于广东省从化市太平镇北部山区银林村的村民奔走相告。原来,正在村头文体活动广场附近乘凉的村民,突然发现从广场到村头的那条村里出入的主干道两边,两排高高树起的路灯全部亮了。灯光把往日夜晚黑漆漆的村路照得通明。

  晚风习习,村道弯弯,绿树成荫,银林村长达7公里的水泥路两边,是连片的果园与菜田。村党支部书记朱土灶告诉记者,银林村地处丘陵地带,地缘优势较弱,“这里属于城乡接合部,过去每到夜晚,村内道路漆黑一片,与相距不到8公里的城镇有着‘天壤之别’”。据悉,该村共有人口4057人,下辖20个经济社,几十年来村里的这条主干道晚上都是黑漆漆的,出行很不方便,也很不安全,因此,大家夜间的出行率也是少之又少。

  农村路灯建设是广州市委、市政府2011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为此,广州市建委提出了“光明之路,幸福乡村”的计划,专门制定了两年建设15万盏路灯的任务,实现广州市农村“村村通路灯,有路必有灯”的目标。在广州市建委的统筹下,深圳市阳光富源科技有限公司向银林村捐赠了一批价值100万元的86盏太阳能LED路灯,经过近1个月的安装调试,日前正式亮灯。银林村从此结束了无路灯的历史。

  让全市农村亮起路灯,也是从化市建设局开展“扶贫”工作一项创举。由于不少农村经济基础较差,没有资金安装路灯,从化建设局就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建设“光明农村”,使村民们都过上“光明”的乡村生活。据广州市建委负责北部山区镇路灯推广工作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化还有近200条村路可以像银林村一样装上路灯,广州市计划在两年内让北部山区镇村村亮灯。

  看着矗立在自家门前不远处的路灯,村民骆艺桃开心地说:“以前村里只要一到夜晚,除了家家户户亮灯之外,道路和公共场所都没有照明路灯,一到晚上黑漆漆的路,危险也不安全。幸亏企业给我们捐建太阳能路灯,公共场所亮起来了,村里道路变得亮堂堂的了,我们晚上去哪都方便,大家晚上都从屋里走到户外来活动了。”

  清晨一大早,记者来到银林村村口,正好听到一些村民在路灯下议论:“路灯这么亮着,一年要花多少电钱呀,是不是得让咱们村民集资交电费呀?”

  带着村民的疑问,记者找到捐赠安装这批路灯的深圳阳光富源科技公司,公司副总经理负尚才元来告诉记者:“村里使用的是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太阳能LED路灯。这灯可是自带电不用交电费的!我们的灯杆也没有连接村里的电线,基本是靠白天吸收太阳能产生的电能。而且根据系统设计,在连续7个阴雨天的情况下,路灯仍可以使用储备的能量,保证照常亮灯。”

  据广州市建委透露,该市计划两年内在广州农村地区设立15万盏太阳能路灯,项目资金由企业家、慈善机构捐赠和财政拨款补贴。日前,广州市建委已派出三所设计院约90人的队伍前往广州各村着手进行太阳能路灯安装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