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正发生深刻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地位的变化首先体现为产业升级与产业链条的扩展

  □ 深刻变化还体现在中国市场已成为世界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 与发达国家间的制造业横向分工关系有所增强,形成了一种纵横交错、互补与竞争并存的关系

  本报讯 记者李予阳 亢舒报道:商务部副部长王超日前在中国与WTO的未来——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学术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正发生深刻的变化。

  王超说,中国国际分工地位的变化首先体现为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与产业链条的扩展。近年来,在继续保持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和出口优势的同时,我们在部分技术含量较高、增值率较高的产品上正在逐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开始出现了一批具有自有创新技术、自有知识产权、自有品牌和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化程度高的“三自三高”产品。从2001年到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增长近4.6倍,软件业收入增长17倍,电信业务总量增长近7.6倍。

  原有的产业增值链条有所延伸,并向深加工和核心技术领域扩展。我国的加工贸易在整个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从2001年的47.4%下降到了2010年的38.9%,但与此同时,其增值率从2001年的56.9%提升到了2010年的77.4%。

  王超说,深刻变化还体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扩大的中国市场本身意味着内需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即使是对于出口型企业,学会充分利用国内市场,已经成为其扩大世界市场份额的必修课。

  王超表示,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是中国的比较优势所在,另外一方面新兴产业的竞争力日益增强,中国在全球生产链中占有的环节不断扩展,同时国内市场日益庞大,成为中国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竞争的优势来源。基于这些变化,我们要积极调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

  王超说,中国与发达国家间的经贸关系传统上是互补性较强的纵向分工,随着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中国在制造业众多领域竞争力日益增强,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制造业横向分工关系也有所增强,形成了一种纵横交错、互补与竞争并存的关系。学会处理好这种关系需要我们的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在通过降低成本、运用价格竞争手段的同时,通过创新和突出产品特色,走差异化竞争道路。

  王超强调,中国政府不追求大幅度持续的贸易顺差,将继续加强进口体制的改革,提高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扩大市场准入。他同时呼吁世界其他国家放松不必要的出口管制,减少市场扭曲,使比较优势能够在贸易中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