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正攻关地沟油检测 已找到4类排查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卫生部正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来自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的消息称,已找到4类能够排查地沟油的指标。 

  卫生部组织科技部等有关方面,共同研究制定了地沟油检验方法论证方案,对相关技术机构研发的检验方法进行科学论证。据了解,地沟油检验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国内外尚未建立科学可行的地沟油检验方法。

  来自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的消息称,已经找到了包括多环芳烃、胆固醇、电导率和特定基因组成等4类能够排查地沟油的有效指标,初步建立了地沟油检测的指标体系。在最近公安部门破获的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中,送检的所有油脂样品,就是根据这4类指标检测的。

  按照《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食用油检测通常都是检测酸价、苯并芘、农药残留等9项指标,而如果仅检测这9项,即使是地沟油炼出来的油也都可能合格。在刚破获的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中,浙江宁海警方送检的10个样品,按照现行的国标检测,只有2个不合格。而用国家标准检测合格的样品,再用上述4类指标检测,竟然检测出10多种致癌物质。(记者代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