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级稻亩产突破900公斤 袁隆平将为千公斤奋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2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长沙9月19日电(记者 傅煜)中国超级杂交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攻关获得成功。经中国农业部核定,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研制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稻试验田平均亩产达926.6公斤,再创世界纪录。

  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19日在此间公布了这一结果。由其任组长的农业部超级杂交稻验收专家组,此前现场抽签验收了位于湖南隆回县羊古坳乡雷锋村的107.9亩超级稻试验田。这片试验田承担着冲击中国杂交稻亩产900公斤难关的重任。

  自上世纪以来,由袁隆平领衔的中国科研团队曾先后于1999年、2005年成功攻克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两大世界难关,使中国杂交水稻超高产研究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杂交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是世界杂交水稻史上迄今无人登临的高峰。

  为攻克这一难关,袁隆平采取“良种、良法、良田”相结合的策略,在超级稻组合的培育上仍坚持株型改良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袁隆平揭秘说,良法包括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其中超级稻专用肥的使用起了很大作用,有效促成了目标的实现”。良种是核心,良田则是基础。 

  目前,世界一半以上、中国60%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袁隆平表示,“Y两优2号”大面积推广虽不可能达到和试验田一样的产量,但亩产能实现700公斤,能有效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这一突破标志着中国杂交稻种植技术遥遥领先于世界水平,增强了中国人养活自己的信心。”

  谈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袁隆平透露,将向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奋斗,并积极争取国家立项。“这是我的梦想,这一目标将花十年左右时间,要靠‘90’后来实现。”他诙谐言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