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袁隆平指导我国超级稻亩产首破900公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部专家组在湖南省隆回县验收超级稻大面积亩产初步结果今天发布,“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获得成功,其隆回县百亩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创造了杂交稻世界新纪录。

  据了解,承担着冲击亩产900公斤难关的百亩试验田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18块试验田共107.9亩。9月18日,这片由袁隆平研制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正式进行收割、验收。

  据了解,由农业部制定的中国超级稻育种的第三期目标是,同一生态区两个点连续两年百亩示范片产量达到每亩900公斤。

  昨天,袁隆平一直在位于长沙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待“考试成绩”,他介绍,攻破900公斤不是终点,而是迈向1000公斤的新起点,他准备用10年时间来实现。

  在袁隆平的技术路线指导下,2000年,我国成功实现了超级稻第一期亩产700公斤目标;2004年,第二期亩产800公斤的目标提前实现。“这次隆回县百亩范围内平均亩产过900公斤,意味着中国的杂交稻研究水平已在世界上遥遥领先。”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蒋建科)记者今天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我国棉花育种获得重大突破。由该院棉花研究所培育的“中棉所60”创造了黄河流域棉区首次突破亩产千斤大关的纪录。

  据悉,国家棉花产业体系渭河试验站日前邀请我国棉花相关领域专家,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大荔县棉花生产办公室共同创建的陕西省大荔县黄河滩高产创建示范田核心区种植的100亩“中棉所60”示范田进行了实地测产,5点平均收获密度3532株/亩,单株成铃数27.6个,总铃数97483个/亩,单铃重6.1克、衣分42%,按照0.85系数折算,籽棉单产504千克/亩,皮棉单产211.8千克/亩。首次在黄河流域棉区突破亩产千斤大关。(记者陆培法、张意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