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超级杂交稻获重大突破 均亩产首破900公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隆平在试验田边查看水稻长势(2007年5月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获得成功,其隆回县百亩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上述消息是记者9月19日下午在湖南省农科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摄

  …………………………………………………………………………

  新华网长沙9月19日电(记者 禹志明 谭剑)中国超级杂交稻种植获得重大突破由袁隆平指导的"Y两优2号"百亩试验田平均亩产首破900公斤,创下世界杂交水稻较大面积亩产最高纪录。

  “经过严格的验收测产,羊古坳乡雷峰村107.9亩"Y两优2号"平均亩产为926.6公斤。”19日15时,中国农业部专家组组长、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正式宣布这一验收结果。

  程式华说,此次测产结果说明中国的水稻育种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通过这种良种、良法的结合,起到一种带动示范作用,推动全国稻米的增产。

  据介绍,中国杂交水稻在世界许多国家都适合种植,如果世界上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增加7500万公顷,每公顷按增产两吨计算,可增产粮食1.5亿吨,能多养活四五亿人口。

  据专家介绍,由农业部制定的中国超级稻育种的第三期目标是,同一生态区两个点连续两年百亩示范片产量达到每亩900公斤。此次首次突破亩产900公斤,是第三期目标的重大突破,为2012年高产奠定了基础。

  18日上午,由专家组成的农业部测产验收组来到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现场组织指导对袁隆平研制的“Y两优2号”超级杂交稻进行收割验收作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专家组对18块试验田共107.9亩的超级杂交稻田进行现场随机抽签验收,分别抽取出2、5、8号试验田,随后在专家组现场监督下进行人工开镰、打谷脱粒,随即用化纤袋装好并编号。

  据介绍,水稻超高产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一个重大科学问题,随着水土等农业生产资源的约束越来越强,单纯依靠扩大种植面积和增加生产投入实现粮食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提高单产成为保证粮食有效供给、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

  为此,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相继提出其超高产水稻育种计划,如日本在1980年提出通过籼粳杂交培育增产50%的品种的15年计划,国际水稻研究所在1989年提出利用热带粳稻培育少蘖巨穗的新株型育种增产计划,但是这些国家和机构至今均未实现目标。

  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一直领先于国际社会。杂交水稻较大面积亩产900公斤,这是世界杂交水稻史上迄今尚无人登临的一个高峰,也是袁隆平带领中国专家迎战世界粮食问题的新课题。

  “实现亩产700公斤的目标,用了4年时间;实现亩产800公斤的目标,又用了4年。这次亩产900公斤目标获得重大突破,我们用了7年。”袁隆平告诉记者,“Y两优2号”冲击亩产900公斤的成功,证明只要有好的品种、好的种植栽培方法和优质耕地,中国水稻仍有较大的增产空间和提升潜力。

  81岁的袁隆平说,下一步他将把奋斗目标设定为亩产1000公斤。“争取十年左右时间实现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