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务分级管理 有助行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广州日报》报道,全国近8000家快递企业将像酒店一样评星级,进行分级管理。国家邮政局颁布的《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将对全国近8000家快递企业按照规模分为A型、B型、C型和D型4个等级。同时按照服务质量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四个等级。据悉,要拿到A型,必须年业务量4.5亿件以上,年经营收入100亿元以上;自营网络覆盖全国25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

  ◎ 在目前快递行业长期靠价格战的无序竞争下,目前不少快递企业已经失去了发展方向。低价格、低成本、低服务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

  根据快递咨询网的问卷调查,用户和消费者对价格敏感的程度大于对服务品质的敏感程度;部分民营快递企业的同质化竞争也误导了用户和消费者追求低价消费。由于没有快递消费服务水平优劣导向,让消费者无从根据需求选择快递企业。有了等级评定《办法》可以促进快递企业的优胜劣汰,对快递行业转型升级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