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下乡结束相关股急挫 券商影响短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内地公布家电下乡政策4年期满将不再延续,曾经受惠政策概念热炒的一众家电股昨日应声急挫。海尔电器(01169)及创维数码(00751)大泻16.2%及15%,汇银家电(01280)、TCL多媒体(01070)及国美(00493)股价分别跌10.6%、9.6%及8.3%。

  财政部、商务部和工信部近日发出通知,确定最早实施家电下乡政策的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将在今年11月底政策到期后不再享受补贴。根据家电下乡政策规划,另有14个省市区将于明年11月底4年政策期满,全国其余地区则在2013年1月底到期。

  意料之中 影响料不逾半年

  尽管市场此前对政策延续与否仍诸多猜测,但不再享受补贴在业内人士看来并非意料之外。事实上,家电下乡政策自2007年12月推出至今4年,拉动消费作用已大不如前。商务部此前公布的8月家电下乡销售数据已较7月明显倒退7%。此前更有消息称,家电下乡政策或在年内全部提前结束。

  昨日领跌的海尔电器,其副总经理黄晓武对本报表示,有关政策取消所产生的影响料不超过6个月,因为随着农村收入提升,以及家电更新换代,家电行业需求仍大。补贴政策仅仅是刺激因素,即使没有,农民仍会消费。他指出,今年公司三、四级市场家电下乡收入贡献已由较过去的80%下跌至50%,相信今后业务仍会按预期成长。

  创维则认为,公司早已预期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不会再延续,由于有关政策近年刺激消费影响愈来愈小,相反下乡目录上产品有一定局限,种类少,机型旧,亦无法加价,故公司认为政策延续并不重要。至于股价大跌,相信是市场反应过度。

  汇银家电亦称,农民收入提升,购买产品早已不在家电下乡目录,对公司销售影响甚小。苏皇报告则指,国美上半年家电下乡销售仅占4%至5%,政策取消对其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