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澄迈:农民用上POS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9月20日电(记者孙志平)“村里有了POS机,取养老金、低保金再也不用跑镇上了。”在海南省澄迈县中兴镇孔水村,70岁的农民王家云说起金融便民服务,高兴劲溢于言表。

  王家云腿上有病,走路拄着竹棍。过去,取养老金、低保金得去村外10公里的中兴镇。“要花半天时间不说,还要花10块钱车费。”现在,在村头蔡仁兴的小卖铺,就能取上政府每月打到银行卡里的“两金”。

  孔水村村头的两家小卖铺都装上了POS机。农民在POS机上不仅可以查询银行卡余额、刷卡消费,还能转账和支取2000元以内的现金。

  “每个月有近200笔交易,还有近300位农民通过POS机交手机话费。”蔡仁兴说。2002年开始经营小卖铺、2年前用上POS机的蔡仁兴认为,POS机不仅方便了村民,还带旺了小卖铺的生意。“过去一个月卖四五千块钱,现在月月过万元。”

  2009年5月,澄迈县着手推进金融服务均等化。在实施POS机村村通工程的同时,给每户农民办一张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银行卡,43项财政支农惠农资金及“新农保”全部通过银行卡集中、及时发放。如今,全县40.9万乡村人口已拥有16万多张银行卡,176个行政村里安装POS机550部,实现金融便民服务全覆盖。

  成为“有卡族”的农民,不出村也能享受城里人一样的金融服务。蔡仁兴说,村民给在外地上大学的孩子生活费、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给家里的钱,都是刷卡转账。

  孔水村的另一部POS机装在村民王红英的小卖铺。在小卖铺旁边,王红英还经营着一个橡胶水收购点。现在正值橡胶开割季节,每天要收1万多元的胶水。“以前都是付现金,天天要跑银行,既费时间,还时刻担心现金的安全。现在都通过POS机付款,十分方便。”王红英说。

  聊天的当头,村民王才德来小卖铺买日用品。刷卡、输入密码,选择“钱转入商户绑定账户”,打印交易流水单、签字、付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