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汪涛:中国经济未来两年或“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专电(记者 谢鹏 张子倩)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瑞银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为9%,2013年为8.3%,不排除某一季度出现8%以下增长的可能性。尽管中国经济存在增长放缓趋势,但今明两年仍将是“软着陆”。

  汪涛谈到,国内不少机构将全年经济增速在8%以下,甚至某一季度增长在8%以下就判断为“硬着陆”,但国际机构普遍认为5%以下的经济增长才称之为“硬着陆”。

  汪涛还指出,瑞银认同中国物价水平已于7月见顶的判断。但她提醒未来物价走势主要存在三方面变数:一是是否会出现对粮食丰收可能造成影响的重大自然灾害;二是是否会出现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导致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势头持续;三是如果国内偏紧缩政策进一步回归常态,是否对物价造成影响。

  对于中国经济,这位瑞银经济学家认为,欧美经济复苏乏力是目前最主要的外部风险。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失业率攀升,再加上欧债危机蔓延,使中国和东南亚一些贸易出口大国受到较大冲击。她补充说,美国的货币政策是针对本国经济现状,在财政政策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美国存在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需要。欧元区的情况也类似。

  她认为,面对外部风险,中国一方面要接受事实,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另一方面要采取刺激措施,以对冲影响。例如,目前国内在财政刺激措施方面仍有余力。

  汪涛对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仍然看好。她分析说,短期看,房地产行业和制造业仍是拉动增长主要动力。与2008年相比,国内房地产业目前没有进入大调整时期,房地产业带动下的钢铁、建材等内需型重工业仍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另外,企业自主投资强劲,制造业增长迅速。企业升级换代、更新产能设备的大部分资金来自自留利润而非借款。

  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将处在增长通道中,支撑因素包括:一、国内劳动力大量富余,大部分从事粗放型劳动密集产业的劳动力还未转入生产效率较高的行业;二、产能升级、企业设备升级等投资需求势头不减;三、国内的高储蓄率说明拉动内需仍有很大空间。

  汪涛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产生积极“外溢”作用。中国对于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强劲,对澳大利亚,巴西,印尼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和中东国家的经济产生巨大拉动。目前看,这种势头并没有减弱。此外,中国对高端机械设备的大量进口对德国、日本和韩国等的经济增长也有支持。瑞银认为,今后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会很明显。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汪涛认为是必须的,但短期内要在各方面夯实基础。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解决的不仅是出口贸易结算问题,还包括如何实现币值稳定,加强国内金融市场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民币资产交易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