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11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频现新基金延长募集期,特别是6月以来就出现了10只。然而,延长发行期并不意味着新基金就能获得理想的首募份额,市场低迷是导致新基金发行难的最主要原因。

  昨日,长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将长信内需成长股票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10月14日。该基金原定认购截止日为9月23日。这是年内第11只宣布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

  而今年以来,1月份的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债券基金、6月份后的招商深证电子信息传媒产业(TMT)50ETF及其联接基金、新华灵活主题股票基金、农银汇理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基金、富兰克林国海策略回报基金、新华灵活主题股票基金和金元比联保本基金纷纷延长募集期,9月9日才结束募集的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债券基金两次宣布延长募集期。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持续低迷。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新成立基金163只,合计募集资金2028.83亿元,平均每只募集14.7亿元,甚至低于2008年大熊市中的每只17.85亿元的规模。而挣扎在成立警戒线附近的“2亿元”新基金就有9只,最低的是只债券基金,规模仅2.21亿元;10亿元以下规模的占新成立基金的六成。

  市场疲软、持续新低是基金发行难的最主要原因,而产品同质化、缺乏创新是基金发行难的内在原因。业内人士预计,如市场持续低迷走势,今年新基金延期发行的数量将可能创出历史新高。统计显示,2005年首次出现20只基金延长募集期,2008年有18只延长发行期限,2009年超过10只。

  从今年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发行规模来看,已经公布募集份额的9只基金共募集到77.58亿元,平均每只仅8.62亿元,低于今年新基金的平均规模。除去银行系债券新基金——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和农银汇理增强收益A/C,其余新基金仅募集到33.5亿元,平均单只募集5.58亿元。金元比联保本基金更是以2.78亿元的成立规模成为今年“2亿元俱乐部”的成员。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延长募集时间并不能使新基金获得良好的首发规模,市场因素、基金公司团队实力、基金经理职业能力等都影响着新基金规模。而且这些新基金中,不乏“帮忙资金”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