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密集部署保障房建设 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位于北京朝阳区常营乡的一片保障房小区。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1—8月保障房建设情况

  6月22日,一位参观者用相机拍摄设计效果图。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充分实现求智于民,以促进保障房打造更多精品。新华社发(万象摄)

  核心提示:今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这是我国有史以来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又一重大举措,意义重大。今年以来,中央密集部署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各地积极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随着我国住房保障建设的不断推进,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将从一份份文件变成现实。

  中央密集部署保障房设

  ——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继续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公租房建设,加快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公租房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小户型为主,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为主,租金标准由市县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按略低于市场租金的原则合理确定。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安排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建设,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逐步实现廉租房与公租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

  ——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加强土地管理的重点工作,推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向双向定价、配建保障房等转变。

  ——6月,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要求各地要确保任务落实,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三方面齐头推进,实现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兑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向各地派出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巡查联络员,主要职责是核查项目建设情况,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典型经验。

  ——4月,国务院办公厅组织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2月,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代表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各地保障性住房让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

  江苏公租房管理首次有了“硬杠杠” 保障三类人群

  多大面积、谁可租住、租金多少、装修如何、怎样退出……由江苏省住建厅起草、两年内经过近10次修改的《江苏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于6月15日经省人民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将自9月1日起施行。昨《办法》所称公租房,是指政府投资或者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和租金水平,供给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租住的保障性住房。

  陕西对住房困难家庭全盘摸底确保保障房落实到位

  据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为确保保障房落实到位,陕西省将对住房困难家庭进行基本情况调查。据陕西省政府的规划,陕西省住房困难家庭可分为三大类,即陕西省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等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但不含2011年以来已保障或已解决的家庭。

  各地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平公正公开

  湖北探索创新保障房管理手段避免"开宝马住保障房"

  “开宝马住保障房”、“住得进去退不出来”、“高价转租保障房”……为避免保障房保非所保,湖北近200名县级以上保障房建管负责人31日齐聚黄石,探索创新保障房管理手段,实现分配环节的公平公正。

  山西保障房:明明白白抽签公公正正分房

  为确保安居房销售工作的公开、公正与公平,山西省临汾市蒲县首房管部门制定了严格的操作程序和周密的销售方案。在对申购资格严格把关的基础上,抽签现场全部由申购代表亲自参加,蒲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县纪检监察、县公证处等相关部门现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