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QDII终止运行 或为此自掏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了两年多的国内首只出海QDII受累雷曼兄弟一事终于有了最新进展。华安基金昨天发布公告称,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有望平稳收官,华安基金不仅将如期兑现其在2008年9月做出的对华安国际配置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承诺,同时还将确保投资者及时按基金初始发售的面值收回本金,随后终止该项基金的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11月2日,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正式成立,掀开了国内基金投资海外市场的大幕。然而,在首个投资保本周期内,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突遭这家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倒闭事件,基金的估值、赎回业务暂时无法正常进行,基金所持有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机制能否得到实施也一度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据了解,在上海高院的主持调解下,经过与雷曼欧洲长达两年多的艰苦的漫长谈判,华安基金于近期与雷曼欧洲就上述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并签收了上海高院出具的《民事调解书》。根据华安基金昨天披露的和解结果,雷曼欧洲应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44889933.48美元的和解款项及相应的利息。

  华安基金昨天发布公告显示,将在今年11月份,华安国际配置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时,如期兑现之前的保本承诺。此举意味着,在1个多月后,中国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将终止运作,按照原始面值1美元返还给持有人。

  此前,作为“雷曼兄弟”破产的受害者之一,华安国际配置于2008年暂停赎回至今,一直处于封闭之中,不过当时华安基金就做出了承担保本的承诺。

  好买基金分析,根据华安基金对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持有的结构性保本票据承担到期保本责任,在基金到期后,按照原始面值1美元返还给持有人。收到和解所得后,基金的每份净值预计可达到约0.97美元,这意味着,华安基金将对每份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出0.03美元给基金持有人。按目前份额约9700万份测算,华安基金将自掏腰包约1857.98万元人民币。(记者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