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21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致辞中表示,金砖国家作为世界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认真落实《三亚宣言》及行动计划,充分运用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这一平台,密切沟通,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竞争执法领域的合作。

  王岐山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探索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加。为了营造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中国制定出台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识产权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竞争执法体制,坚决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障碍。特别是2008年生效的《反垄断法》,对于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岐山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竞争执法工作,依法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鼓励企业公平竞争。去年10月以来,中国政府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显著。“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创新,不断完善各类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打破行业垄断,加大竞争执法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王岐山强调,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各国竞争执法合作应当紧紧围绕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目标,扩大相互开放,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促进国际市场公平竞争,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国际竞争执法合作应体现开放和包容。一方面,各国应当加强交流合作,深入探讨竞争执法的共性问题。另一方面,竞争执法合作要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和不同的发展阶段,更多地体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主张。

  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本届大会由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承办。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巴西经济保护委员会主席、印度竞争委员会代主席、南非经济发展部部长等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