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澄湖污染严重不养蟹? 大闸蟹会长飞抵广州辟谣忙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贵阳澄湖大闸蟹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一年一度吃大闸蟹的季节。但最近一则“阳澄湖被曝污染严重不养蟹”的消息震惊了消费者,难道广东人吃了多年的高价阳澄湖大闸蟹到头来是假的?20日,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飞抵广州辟谣,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大丰收,从这个月18日起,将有140~200吨阳澄湖大闸蟹运抵广东。”

  阳澄湖污染严重不养蟹?

  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大丰收

  17日,阳澄湖大闸蟹开始统一捕捞上市,但广州有水产行业人士却爆料称,阳澄湖因为要治污,已经不准养蟹了,目前市面上所谓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十有九只是假的。消息一出一片哗然,在广州,阳澄湖大闸蟹多年来积累了一大批美食拥趸,很多人年年都花几百元吃蟹。

  对此,昨天(20日)飞抵广州的杨维龙赶紧辟谣:“这跟实际情况完全不相符!阳澄湖的水一直是苏州人的饮用水,人都可以喝,蟹怎么就不行了呢?特别是今年,由于干旱导致阳澄湖水位下降,但是这样的水位提供了更充足的阳光,是养蟹的黄金年,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无论是产量、质量都是最好的一年,捕获量为2200吨,比去年足足多了200吨。”

  刚从阳澄湖回来的电视媒体人陈明媛也证实:“看过阳澄湖,湖水青绿,不觉有什么异常。见过的几个蟹农都为丰收而开心,没听说过湖水受污染。”

  10个阳澄湖大闸蟹9个假? 

  买阳澄湖蟹要提前一天预订

  由于相对稀少,阳澄湖大闸蟹向来价格高企。记者昨天(20日)在白云区蟹丰水产商行看到,最便宜的是3.2两的公蟹和2.2两的母蟹,售价48元/只,最贵的是6两的公蟹,卖到了618元/只,但这还不是最贵的,据其总经理宁丰介绍,最贵的有上千元一只的,重量是公蟹7两、母蟹5两,不过没有现货,必须提前五天订货。“阳澄湖大闸蟹17日才开始统一捕捞,18日后才能送到广州,之前上市的都是假的。为了保证新鲜,购买阳澄湖大闸蟹都必须提前一天预订,然后再从苏州发货空运到广州。”

  对于之前广州市面上“10个阳澄湖大闸蟹9个假”的传闻,杨维龙表示:“广东是阳澄湖大闸蟹的第五大消费大省。今年2200吨阳澄湖大闸蟹大概可供广东地区140~200吨,主要是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另外销往上海360~380吨,北京250~280吨。在广州,加上昨天刚刚开业的蟹丰水产商行,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销售网点达到7家,在这些专卖店买到的就不会是假。”

  苏州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劳伟梁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承认:“每年质监部门都要为阳澄湖大闸蟹全国四处打假,为了防伪,质监局特别为阳澄湖大闸蟹开通了防伪查询电话,没想到不法分子不但假冒了防伪指环,还专门私设了一条专线,消费者打过去一查以为是真。但其实我们的防伪热线只有一个号码:95105581。这几天我们将会对广州的阳澄湖大闸蟹销售点和酒家进行明察暗访,有需要的话再联合本地的工商、质监部门打假。”(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