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退民进落定 大连控股实际控制人易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漫画月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一国退民进尘埃落定。大连控股(600747,收盘价8.15元)的控股股东大显集团国有股权已成功转让至北京新纪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新纪元)等民企手中,大连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也由此发生改变。与此同时,北京新纪元还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对公司主营业务有所调整或改变,联系到此前大连控股成立矿业资源投资公司等动作,大连控股今后何去何从,值得期待。

  实际控制人易主

  大连控股今日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大连市国资委下发文件,同意公司控股股东大显集团国有股权转让事项。转让后,北京新纪元持有大显集团70%的股权,将成为大显集团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代威,另外沈阳新思科自动化有限公司、深圳金桥信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大显集团15%的股权,目前大显集团正在办理股权工商变更手续。

  资料显示,北京新纪元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1.5亿元。该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是对工业、农业、商业、房地产、文化信息产业、高科技、医药工程、运输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其法定代表人代威。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上半年的营收均为0元,但净利润分别实现了751.54万元、2.04亿元、5.42亿元、382.86万元。

  代威,出生于1964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会计系,现任公司董事长、大显集团总经理,同时也是北京新纪元董事长、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圣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京新纪元在公告中表示,通过该次收购,希望凭借自身的投资管理平台和投资管理经验,积极为大连控股构建融资平台,以电子加工制造业为基础,向能源开发、金融投资、房地产等产业拓展,架构起大连控股现代电子产品加工、能源开发、金融、房地产四大业务体系。同时,北京新纪元也希望为上市公司提供坚实的资产和融资后盾,提高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未来12个月不排除有动作

  既然新的实际控制人入主,那么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便是,上市公司后续将会有怎样的变化?

  对于上述问题,北京新纪元的回答显得有些“暧昧”,其在公告中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有改变或调整大连控股主营业务的计划,不排除有对大连控股组织结构有重大影响的计划,同时也不排除会对大连控股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处置。

  从公开资料来看,北京新纪元作为资本运作高手显露无疑。2006年,该公司曾经以5.05亿元拿下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8.29元)2.4%的股权,此后其择机减持套现,据有关媒体测算,该笔交易北京新纪元至少获得了3倍收益。

  其实在股权转让的前夕,9月1日,大连控股的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成立瑞丰矿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的议案,而在9月5日,公司还表示有基于未来发展战略将逐步淡出原有电子产业的考虑,公司又在原有的营业范围中加入了“多种金属矿业投资、开发及技术咨询”一项,显然,公司上述一系列的动作是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