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个贷被质疑成变相高利贷 附加费用名目繁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紧缩政策的持续实施,贷款成了一件让人头疼的事。近日,有消息称国内多家银行最近猛推小额担保、无抵押贷款业务(即信用贷款业务),但利息普遍较高,此外还要收取管理费等费用,使得平均利率普遍飙涨,甚至直逼民间高利贷。

  贷款条件苛刻

  或要求须有高额存款

  据了解,目前很多银行都对个人贷款规定了苛刻的条件。

  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的信用贷款只针对优质客户,即存款在500万元以上的客户,且贷款只能用于个人消费支出。而建设银行西安市长安路支行个贷中心一位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信用贷款必须满足三个前提条件:贷款人所在单位必须是对公大客户中评级在2A或3A以上的客户;贷款人在建设银行办理过房贷,且还款额度已超过50%;贷款人须为优质客户。

  据了解,多家银行官方网站上也对个人信用贷款业务规定了严格的条件,如中国银行网站上就清楚标明“一般只对VIP客户”。工商银行则是针对“存量客户,客户星级应在4星级(含)以上”;农业银行网站上一项类似信用贷款的“个人薪资保障贷款”业务,其条件之一为“客户信用等级在AA以上;税后年收入在5万元(含)以上”。

  高额利息之外

  附加名目繁多的费用

  据了解,除了苛刻的条件外,较高的费用也成了个人信用贷款的共同现象。

  据介绍,外地一些银行个人信用贷款月利率达到2.1%,高出部分同行借贷利率约1倍,而且每年还要收取1.75%的担保费。以额度5万元、贷款一年计算,借款人一年须付本金加利息6万多,年息高达20%以上。

  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个人信用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30%(目前国家1-3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65%),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如果贷款2年,年利率为8.645%。除了利息外,该银行还要收取其他费用,如保险费、公证费2000元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迫于监管压力,个人信用贷款虽然在借贷合同显示的利息仍在四倍利率以内,但额外利息却附加到了名目繁多的费用中。也就是说,利率是按照央行基准利率,但是银行利润的大头却是其他费用,“这其实就是变相的利息”。

  以额度5万元、贷款期限1年计算,期满后客户须付本金加利息共计54322.5元,如果再算上保险费、公证费,共计56322.5元,年息高达12.65%,接近基准利率的2倍。此外,如果客户想提前还贷,则必须是还款时间已经超过1年。

  不少国有大行

  甚至已暂停信用贷款

  即使条件苛刻,利息不低,一些银行因为受限信贷紧缩,甚至暂停了个人信用贷款业务。

  “我们现在没这项业务。”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个贷处工作人员表示。工商银行西安市南关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现在只能办理抵押贷款,年利率须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5%,此外还须支付融资顾问费3000元、房屋总价款3%。的评估费及抵押登记费80元和购买表格的23元。

  而中国银行西安市高新区支行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85平方米以下的房子我们不做(抵押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