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化改革何不从取消“特供”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与朋友一起吃饭,其间谈到地沟油,不想朋友最后竟是弃之想逃的状态,后来就对我说“地沟油太恶心了,以后尽量在外面少吃饭”。其实每次在外面用餐,心里都会揪心会不会是地沟油做的。还好有统计数据,据推算地沟油占食用油总量约1/10,国人每吃10顿饭就可能有1顿碰上地沟油。

  但竟然有报道说,10种地沟油样品有8种合格,据说有关部门正常研究检验地沟油的标准问题。看到这样的报道,就觉得很荒唐,竟然地沟油也有合格的,这也太脱离常识了吧,不合法的地沟油竟然合格了,这也太挑战人的逻辑思维了。

  地沟油是一个顽疾,有人说整治地沟油应该法治应刑法伺候,有人说应给地沟油找出路,还有人说“特供”造就了地沟油。其实,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何只是地沟油,还有血脖肉、瘦肉精、三聚氰胺、塑料化剂、苏丹红等等许多让我们揪心焦虑的名词。现在吃什么放心呢,只能是闭着眼睛吃吧,中国人都百毒不侵了,难怪中国人富了就想移民,无奈的我们只能这样抱怨。

  食品安全问题,仿佛成了一个多少年悬而不得解的遗案,无法破解。有人说是道德问题,有人说是官商勾结问题,有人说是法律不完善的问题,也有人说是技术、生产方式如没有建成食品产业链的问题等等。近日,有人评论说,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持续恶化,以至于难以找到绝对安全的食品,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政府部门普遍存在食品特供,特供能绝对保障官员的食品安全,遍布市场的有毒食品就必然被忽视或漠视。

  据有关报道,特供农场的特供产品主要被供应给政府官员或精英阶层的餐厅,并不向公众出售。的确,特供食品在有毒食品泛滥的时代有如一座孤岛,每天吃特供食品的人又怎能理解人们对食品不安全如坐针毡的焦虑与不安还有愤怒怨气和无奈呢?很难相信一群吃特供食品的人能具备解决食品不安全问题的动力与决心,能真正有勇气砸掉那些非法黑户的饭碗,或者能拒绝非法黑户的黑金献礼,甚至让这些非法黑户从良,这需要非凡的智慧决心还有投入与付出。中国人向来是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

  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府官员的特供食品是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悬而未解长期存在的一个深层次的原因。试想,一个每天吃着带致癌黄曲霉的地沟油的官员,该有多大的决心整治地沟油,甚至或者不需要公众媒体过份地监督,因为整治地沟油是为公众也是为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啦。

  其实,我们总是谈深化改革,探讨改革失去了动力,笔者认为,只要特供食品、特供房、特权车等特供产品存在,改革必然会失去动力。试想,官员经常特供,冬不冷夏不热,必然无法理解他人生存的冷暖,也必然无意改变现状。试想,假如官员没有特供,不享有特权,必然体会食品有毒之焦虑,理解房价和物价上涨的痛苦,这种与人民共甘苦的官员,是不用下基层体验民情的,因为他自己就是人民,他自己的生活状态就是民情。

  笔者一直认为,取消特供食品,地沟油等必败。取消“特供”,官亦是民,这样的社会不和谐也难。有时候笔者就想,谈深化改革,何不从取消“特供”开始。(本报评论员何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