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币纪念币火爆市场 鉴别真伪很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随着金九银十的相继到来以及黄金价格的不断抬升,消费者投资黄金的热情也不断高涨,贵金属市场迎来一片销售火热的景象。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或总经销的各种重大题材类、生肖类贵金属产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1版熊猫金币套装、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更是广受收藏、投资爱好者的热烈追捧。

  尽管当前的贵金属市场正处于井喷的态势,中国金币总公司经销的各类产品也处于叫好又叫座的喜人局面,但是一些投机商和不法分子却借机肆意模仿、伪造中国金币总公司的相关产品,进而堂而皇之的在市场上销售。假冒伪劣贵金属藏品的相继涌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收藏、投资爱好者的集藏热情,而且也对正常的贵金属市场秩序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为此,业内专家特别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投资收藏贵金属产品的同时,千万要做到去伪存真。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去做,才能真正达到鉴别真伪,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不受侵害的目的呢?记者特意采访了中国金币总公司的特许零售商——浙江金牛工贸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据负责人介绍,其实正确鉴别贵金属产品真伪并不难,可以从销售渠道、发行要素、工艺质量特点以及鉴定证书等多个方面入手。

  1、选择正规的销售渠道:销售网点必须是中国金币总公司分支机构、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和特约经销商,有正规的门市和拥有中国金币总公司颁发的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授权书”及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标志”;

  2、通过产品题材鉴别真假:购买前,最好登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官方网站及中国金币总公司客服中心核实题材,如果在以上渠道查不到,则基本为假冒品;

  3、通过发行要素鉴别真假: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要素主要有产品的主题、图案、面额、材质、规格、发行数量、发行时间、鉴定证书等,以上要素缺一不可;

  4、通过工艺质量特点鉴别真假:贵金属产品大多采用特定规格的喷沙工艺处理,细分为均匀喷沙、渐变喷沙、多层次喷沙、反喷沙、装饰性网格喷沙等多种效果,且采用严格的浮雕设计和造型过程,色彩饱满,油墨分布均匀,与底面浮雕对位准确;

  5、通过鉴定证书鉴别真假:真的鉴定证书由权威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出具并有行长签名手迹字样,从1999年开始采用了专用的熊猫满版水印防伪纸张,文字编号清晰,图案颜色轮廓清楚,层次感好;

  6、通过产品编号鉴别真假;中国金币总公司经销的每一个产品,有且仅有一个编号,倘若重号,即视为假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