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扭曲操作替代量化宽松 美国债新政或加速热钱入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的水平不变,并推出价值4000亿美元的“扭曲操作”,市场普遍预期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并未推出。全球市场应声而跌。专家表示,美联储推出国债扭曲操作或将引发热钱加速流入中国。

  所谓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是指美联储卖出较短期的国债,买入较长期限的国债,从而延长所持国债资产的整体期限,该操作会导致长期国债价格上涨,收益率下跌。按照国际惯例,一般国债期限越长,其年利率应该越高,以吸引投资者购买,因此一国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一般是一条由下向上的曲线。而美联储扭曲操作计划的内容是,卖出短期国债,并在2012年6月底前增持4000亿美元长期国债,这将使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的较远端向下弯曲,所以将之称为扭曲操作。

  市场分析认为,前两轮量化宽松并未起到太大作用,扭曲操作是目前唯一可取的方案,目的在于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降低市场借贷成本,从而刺激实体经济。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扭曲操作将不会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其负面效果小于QE3。祝宝良建议中国更多购买美国短期国债,因为美联储此举将拉高这类债券的收益率。不过,如果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下跌,游资会寻找其他收益更高的资产,因此祝宝良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扭曲操作可能导致热钱加速涌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