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即将出炉 吨水成本低至2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第七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获悉,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大框架下,包括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和垃圾处理方面的子规划外,环保部还将出台再生水利用方面的专项规划。

  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20%以上,较2010年底提高逾10个百分点。根据相关机构预测,未来5年,再生水市场将成为环保产业板块又一个异军突起的领域,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元。

  按照目前业界的共识,再生水指的是城市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可用于工业冷却用水、城市园林景观灌溉等需要的水体。根据中国水网此前发布的数据,到2010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平均利用率为8.5%。

  而到2015年再生水利用率达20%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将在2010年水平基础上增长逾10个百分点。而根据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目前我国工业污水再生水的生产成本已经接近2元/吨。而以生物膜处理技术(MBR)进行生活污水再生水生产的成本已经有望达到1元/吨。这对于目前国内多数城市普通水价来说,很具有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国内包括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城市均出台了涉及本地区的再生水利用“十二五”规划,北京市提出2015年,全市年再生水利用量将不低于10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0%以上。对此,环保部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北方缺水城市将成为落实再生水利用产业的重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