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手市场又现“末班车”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决定了就签约吧,不然赶不及了”,最近,记者到中介地铺采访的时候,都会听到地产经纪这样焦急地催促买家入市。“这个月是末班车了,不搭就来不及了”,原来,从10月1日起,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又有全新的“武器”来对付报低价避税的问题了,对于一直屡禁不止的“报低价”问题,有行家说,这一次将是一个铁腕措施,也会真正起效。

  “这一次是银行将遵循二手房网签价与评估价两者孰低的原则发放贷款,如果报低价,买家就有可能不能获得足够的贷款,所以,措施是很‘到肉’的。”一位地产经纪说,看来这个“末班车”是真正的“末班车”了。

  “末班车”何其多

  从今年1月2日起,广州中心六区二手交易实行网上签约,在此之前便出过一轮“末班车”行情,不少买家由于担心不能报低价,于是加紧了入市的步伐。

  不过,事实上,在实施二手网签之后,市场渐渐发现,网签与报“实价”并无必然的联系。“该报低价的还是照样报低价,而且畅通无阻,与之前没有任何区别。因为网签是没办法规避人们自行交易的行为的。”德诚行一位负责人坦言。

  据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州经中介促成的二手房网签交易共有7536宗,自行交易的二手房网签则有11304宗。自行交易的宗数高于通过中介促成的比例,所占比例高达六成。这就意味着,在二手房网签实施后,不少市民还是通过自行交易的方式进行交易,而之所以采取自行交易,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报低成交价,以实现少缴纳高额税款的目的。

  动真格的“末班车”

  从今年8月开始,不少中介地铺的经纪就纷纷以“末班车”的借口来说服买家入市,“这回是真的了。”一位经纪对记者说:“我跟你说实话,除非你不按揭选择一次性付款,要不然,这回真的是做不了阴阳合同的了。”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信息,今年10月1日之前,广州市将推动二手房网签系统与银行系统全面对接,届时,银行将遵循二手房网签价与评估价两者孰低的原则发放贷款,买家如想获得足额贷款,就必须提供可信度较高的成交价格。

  记者在按揭公司了解到,目前广州二手房交易中有70%是选择按揭付款的,故此一旦银行与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完成对接,就有望杜绝市场上这70%的交易“报低价”。

  “从8月起,我们的交易量大概增加了两三成。”在白云区京溪路地铺里,一位中介经理对记者说,他们预计在九月份的交易量会进一步增加,有可能还会翻番。“毕竟不能以‘报低价’来获得低税额了,这意味着一套房可能有几万块钱的价格差异,这可不是小数目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