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试点“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互助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9月23日电(记者张展鹏、蔡玉高)针对中小企业无抵押担保、临时应急资金紧张和银行额度缺乏等三大难题,南京市玄武区试点推出“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互助资金”,并在23日下午举行了启动仪式。

  玄武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小企业目前普遍存在融资难题,据不完全统计,只有不到两成的中小企业能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其他的只能依靠内源融资、非金融机构借贷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面对这样“僧多粥少”的现状,该区率先提出了试点“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互助资金”。

  互助资金由政府引导发起,区域内会员企业自愿参与,兼顾公益性和市场化运作。资金来源包括政府初始引导投入的资金、社会资本的投入、企业会员质保金、银行放大配套资金及部分收益。

  在运作模式上,互助资金采取会员制,凡玄武区范围内缺资金,或者有闲置资金、缺项目的企业都可以加入。同时,企业会员根据自愿原则交纳互助质保金,退出时质保金全额退还。互助资金可为会员提供三大类服务:会员向银行融资时,为其提供质保金3倍以内额度的担保;会员发生临时资金短缺时,可提供质保金2倍以内额度的融资;为会员间的互助融资提供中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