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外储增加不应阻碍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9月23日电(江家岱)随着伦敦、新加坡加入离岸中心竞争,人民币国际化成为海内外的热议话题,近期更有内地专家指人民币国际化路线粗糙导致外汇储备有增无减。针对这一观点,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3日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时强调,外汇储备的短期增加不应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李小加表示,减低外汇储备从来都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之一。短期内,人民币通过贸易结算的确小幅增加了外汇储备,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资本项下的外储增加是国际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成本。

  除了无法避免外,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外汇储备的增幅是微不足道的,如果因此而放缓人民币国际化就得不偿失了。

  马骏介绍说,据计算1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增加400多亿,只相当于年均增幅的7%以及外储总量的1%。由此可见,因为人民币国际化而助长外汇储备的说法缺乏依据。

  市场还担心开放香港及境外人民币FDI会增加国内货币流动性。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内地与香港已经建立了“防火墙”制度,从审批、融资到回流都是风险可控的。

  马骏则直言人民币FDI只不过替代了部份美元FDI的功能,外资用美元投资中国最后仍会换成人民币,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新增流动性,更无需担心会增加央行对冲货币风险的难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