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黎仕禹:市场寻底尚未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狂喜到悲催,大盘在大涨复大跌中一再考验着投资者的神经。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黎仕禹表示,这是市场最后挖坑埋散户。不过,在政策难出大利好的背景下,未来市场反复寻底的概率依然偏大。

  熊市特征未改

  中国证券报:本周股市涨涨跌跌,投资者不知所措,对此你怎么解读?

  黎仕禹:怎么涨起来的再怎么跌回去,这种连续大涨大跌是典型的熊市技术特征,但同时这也是市场接近底部低点的一种正常技术表现。换句话说,这是市场最后挖坑要埋散户!近期盘面上看得很清楚,很多投资者开始坐不住了,割肉盘不断涌出,预计在国庆节前可能会砸出市场的一个底部低点。同期放大的成交量也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证券报:底部出现的标志是什么?

  黎仕禹:如果从政策面分析,市场底部的出现必然会伴随着相关的利好政策出台,但是真正推动大行情的大利好政策不是那么容易出现的。除非市场再度跌至2000点以下,否则政府不会救市。在缺乏利好救市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市场只能依靠自身力量,如估值吸引力、价格远低于企业价值等去吸引场内外资金进场进行自救。但是论市场底,抑或估值底的出现,都暂时无法确定市场是真正底部的判断,比如去年的2319点,并不是政策底,而是市场自然形成的技术底。但由技术超跌形成的底部,会在将来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市场考验。

  轻仓熬寒冬

  中国证券报:政策面上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吗?

  黎仕禹:在食品价格没有出现明显回落的基础上,未来通胀数据仍然会维持高位运行。在通胀没有明显回落之前,未来政策面不会出现太大变化。流动性依然是困扰目前市场的难题之一,之前管理层认为经济增速适当回落可以容忍,今年主要调控目标还是通胀,保增长则排在其次。也许到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流动性难题才会“破冰”。

  中国证券报:你们现在的投资策略如何?下阶段的机会可能在哪里?哪些行业或公司比较看好?

  黎仕禹:在股市“寒冬”里,建议投资者采取轻仓甚至空仓策略“熬过去”。近几个月以来,我们都一直保持半仓甚至空仓,除了适当参与反弹,精力集中在债券回购和新股申购上。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周期性行业将面临一个萧条的“冬季”,比如银行、地产、钢铁、汽车、航运、电力等,可能未来几年都不会有大行情。目前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创业板、中小板,一方面。他们所属行业多数以新兴产业为主,符合未来经济体制调整的方向;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的公司治理能力相对灵活有效,其中生物医药、新能源、新科技等技术产业具有较大机会。

  中国证券报:目前公司盈利下滑趋势很明显,未来这种趋势会继续吗?

  黎仕禹:受制于管理层对市场采取的严厉宏观调控,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是一个前高后低的趋势。累积的调控政策效应,将会在下半年逐一体现,反映在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上面就是下降趋势。这种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延续。按照目前的调控政策,这种趋势起码要延续到明年上半年,且很有可能在明年一季度见到低点。(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