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经济发展部长呼吁建立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莫斯科9月23日电(记者 刘恺)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23日在莫斯科呼吁发掘新的经济增长因素,建立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纳比乌林娜当天在出席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时说,目前俄罗斯经济处于转型阶段,仍然依赖旧的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但这一模式已经耗尽潜力,不能适应新的挑战,因此必须建立新的增长模式。

  纳比乌林娜认为,建立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必须大力拓展内需,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她指出,由于俄罗斯国产商品竞争力不足,目前俄罗斯国内消费需求主要依赖进口来满足。

  纳比乌林娜强调,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不是对旧模式的简单修补,“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应该是现代化生产”,而良好的投资环境、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对高新技术和智力的投资等将成为新增长模式的关键因素。

  俄罗斯总理普京今年5月曾表示,俄原料型经济模式已基本耗尽自身发展潜力,不应再把战略发展只建立在几个出口导向型行业基础上。

  过分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出口是俄罗斯经济的痼疾,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俄经济发展模式弊端暴露,也让俄领导层充分认识到了转变经济模式的必要性和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