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抓住了产业升级的机遇,企业才能脱胎换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听民声)“抓住了产业升级的机遇,企业才能脱胎换骨”

  新华网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徐岳、蒋玉鼐)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是全国闻名的电动车生产基地,记者在天津美丽行电动车厂看到,一辆辆电动车正在打包发往经销商处。“在国家加强环境保护、鼓励科技创新的大环境下,我们的企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天津市美丽行锂电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军告诉记者。

  多年来,美丽行电动车厂坚持采用低污染、高成本的锂电池作为动力,由于售价高于使用铅酸电池的普通电动车,过去消费者不愿接受,企业长期亏损。现在国家整顿铅酸电池行业,锂电池电动车成为较好的替代品,企业面临极佳的发展环境。

  “锂电池容量是铅酸电池的1.5倍,使用寿命长,贮存性能好,重量轻,不含汞。但缺点也十分明显,就是生产成本高,电动车售价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直到2008年,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张亚军说。

  现在,随着铅酸电池对环境的破坏加剧,国家加大了对铅酸电池行业的整治力度。今年4月份开始,环保部、工信部等九部委启动整治行动,大量生产过程不达标、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铅酸电池企业被关停。

  受铅酸电池生产企业大面积停产的影响,目前电动自行车市场空配率达50%—60%,许多厂家都是有车没有电池。与此同时,铅酸电池价格开始上涨,普通电动车的价格也随之上调,涨幅在两三百元左右。

  张亚军告诉记者,铅酸电池涨价让两种车的价格差越来越小,锂电池电动车也卖得越来越好。他说:“原来我们每月的产销量是几百台,今年开始时每月一千多台,七月份达到了四千多台。乐观估计,年底可以达到每月一万台!”

  “过去两年,我们企业出口量保持在每年一两千台,而今年已经收到一份六千台的海外订单。”面对国内外大幅增长的销售量,张亚军并不满足,他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抢占更高的平台,提前谋划企业的长远发展。

  “抓住了产业升级的机遇,企业才能脱胎换骨。”张亚军说,“原有的生产条件已经不能满足成长的需要,企业希望有更大的生产车间和更多的周转资金。”

  让张亚军感到庆幸的是,近年来天津将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举措,出台《天津市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等一系列措施,还将对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我们刚刚被政府认定为‘科技型企业’,正在积极申报‘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项目’,未来,还会申请天使基金、创新基金和发展周转金,在土地使用、税收政策等方面,也有可能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这些都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了。”张汪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