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工荒呈“北上西进”之势 企业涨薪30%难招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来自西部和北部的“用工荒”新闻频频出现。即使在北京,招聘合格的工人也并非易事。北京是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最高的城市,但记者走访后发现,现在各服务行业都或多或少地面临缺工窘境,其他一些中小城市也不例外。春节后的那场源自广东的“用工荒”最近又有了“北上西进”之势。

  “每到国庆长假,我就担心服务员请假,因为他们往往一去不回。”在北京,一位餐馆老板告诉记者。

  据在北戴河开饭店的老板刘先生介绍,暑期虽然只有3个月,但饭店里的服务员却换了一茬又一茬,每天都要想一想当天店里服务员够不够用。

  记者了解到,东北、山东、京津等地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很多职位已经涨薪30%,但仍无人问津。

  9月初,在北京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近300家用人单位齐聚会场,但技工、普工等“蓝领”依然一员难求。据现场统计,近三成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技工、操作工、普通工人等工种,工资为1500元~2500元不等,相比往年有所提高,但应聘者仍寥寥无几。一家铜加工铸造厂负责人说,现在工人已经越来越不好招了,今年厂里普工和技工职位涨薪幅度已经差不多30%,但仍招不到愿意干的人。

  为填补用工缺口,北方企业今年以来开始频频加薪招人,但效果仍不理想。北京一位制衣企业老板想在大兴区开新厂,万事俱备,却也遇到了招工困难,她说:“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用工荒,能干的不愿意干,愿意干的又嫌工资低。”

  同时,来自新疆的消息称,眼下,新疆从南到北正进入棉花大面积吐絮及采摘期,然而,受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和用工荒等因素影响,2011年高涨了4倍的拾花价格却吸引不来拾花工。

  国内蓝灰领就业平台——工众网负责人李久鑫博士分析,新生代农民工的打工短期化问题日益严重,类似收银员和餐馆服务员等服务类职位又缺乏对新生代劳动力的吸引力,这是目前北方缺工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