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振华:“十二五”末中国城市化率将过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4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表示,中国当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2010年底中国城市化率已经达到47.5%。预计到“十二五”(2011-2015年)末,这一比例将超过51%。

  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采取的经济技术路线,对中国未来能源需求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重要的锁定效应。解振华认为,这要求中国在城市化过程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多地采用低碳、节能、环保技术,切实加强低碳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中国目前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过程当中面临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他介绍,过去五年里,中国以能源消费年均增长6.6%,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2001-2005年)时期的1.04下降到0.59。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19.1%,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成效。

  解振华表示,近期国务院批准发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下一步中国将强化目标责任,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和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强节能低碳的管理。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完善相关经济政策,扎实推进低碳试点工作,实现经济发展的绿色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