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休闲农业年营业额超12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天津9月23日电 “2010年,中国休闲农业年营业额已突破1200亿元人民币,带动1500万农民受益。作为一种新兴产业,中国休闲农业已步入迅猛发展期。”这是北京农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所长史亚军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上透露的信息。

  据史亚军介绍,目前,中国的“农家乐”数已超过150万家,规模化休闲农业园区达18000个,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亿人;产业类型日趋丰富,农家乐、休闲农业园区、科技园区、休闲农庄、民俗村等,都已成为休闲农业载体。

  中国休闲农业的发展呈现三个阶段性特点:80年代起步期以“农家乐”为主;90年代体验观光、休闲为主要特点;进入21世纪后,市民农庄、理疗农业等形态开始出现。

  史亚军指出,虽然目前国内休闲农业发展迅猛,但仍存在园区布局不合理,管理水平落后等问题,这些都会影响和制约休闲农业发展。

  他建议,中国休闲农业借鉴欧美国家及台湾地区休闲农业发展经验,将这一新兴产业从传统型向文化型提升,丰富其文化内涵;通过休闲农业引导新农村向景观型、美化型、生态型发展;休闲农业由零散型向规模化发展,由“农家乐”变旅游村;实现个性化发展。